词不寐

写东西,照照片

ZR的词不寐#4 【故城谣】

【1】

过客在不经意间 / 闯入这边城

小雨落进窄巷 / 敲打旧木门

天光微倾 / 石板街缝里青苔湿润

水车轱辘转 / 转一圈老轴声沌


灯笼下粉墙斑驳 / 花猫打着盹

跨过黄铜门槛 / 炊烟欲留人

旧屋已锁 / 透过朱窗看世家列陈

小院蒿菜香 / 画堂里珠玉蒙尘


燕子飞来而去 / 转眼又是几年春

谁仍静守祖地 / 回首已是百年身

不觉间老街已掌灯

耳边有民谣和叫卖声

最好便不辞而别 / 我不过是旅人



【2】

有人家半开朱门 / 打糖糕木槌沉

日光剪裁街角 / 小湖春水深

哪处拾花 / 玉兰初醒不怕无人问

阿妈巧手绣 / 绣一朵海棠如真


第二日悠闲清晨 / 啜两碗甜粥温

糯米桂花酿酒 / 一盏醉几人

史书不写 / 故城小镇里百态红尘

茶楼说书响 / 真或假凭谁来问


秋风吹来又去 / 摇晃起灯影三分

小船吻别水岸 / 荡远了桨声温存

一转眼岁月轻留痕

留下碎檐瓦与车辙印

若不要未辞而别/ 愿过客成归人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   去看过很多古城,天南地北,它们总有独特的风貌,总有几个特有的细节能触动我。但它们也有共同点,即便多少都盖着过度商业化的繁华外衣,所有的这些古城仍然都拥有一份沉淀在历史深处的恬静。无视那些霓虹灯和人声熙攘,只要慢慢地走过老巷子,摸一摸或是黄泥夯实或是黛砖堆砌的古屋外墙,听一听上了年纪的木制门轴的吱呀声,心总是能静下来的。

    商业化的存在也不完全是坏事。地摊也好,店铺也罢,总会给我一份属于千百年前的遐想,和一份因身处红尘俗世而产生的安心。

    踏进古城古村,就是踏进一方静谧与繁华和谐并存的天地。十多年过去,我至今都对土楼里卖柿饼的老奶奶印象深刻,就是因为看见她安安稳稳地卖柿饼的时候,我莫名其妙地被某种难以描述的东西触动了。

    还有丽江木府门口卖西米糕的阿姨,和凤凰沱江边摆摊卖珍珠的小哥,等等。

    因此我写成这样一首歌词,揉杂了在许多不同古城里见过的、被触动过的元素。至于这些元素是什么,都一桩桩一件件写在词里面了。

    这些或许就是我印象中最美的东方故城吧。


评论

热度(1)